close

最近只要下課,教室的角落就會傳來時而低沉,時而高揚的歌聲:「如果我能看的見,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……如果我能看得見,生命也許完全不同」。原來我的導師很喜歡這首「你是我的眼」,所以下課時播放出來和大家分享。久而久之、同學們也開始哼唱起來……。

    第一次聽到這首「你是我的眼」覺得很蒼涼。拿到老師給我們的歌詞,我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唱者是一位視障歌手。他的名字名叫蕭煌奇,他小時後先天視力不良,曾經有十年的時間短暫而模糊的看到這世界,卻因任性的使用僅存視力過度而完全的失去了視力,他曾經沮喪懊惱過、失意痛苦過,於是他用歌聲感嘆:「眼前的黑不是黑,你說的白是什麼白,……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,忘了掀開」。他的歌聲流露出失去雙眼的不屈與期許。

    他沒有被黑暗世界吞沒,他自己作曲填詞,用歌聲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,也用歌聲和外界搭起一座溝通的橋樑。歌聲就是他的眼,就像他所謂的「你是我的眼,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。你是我的眼,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。你是我的眼,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。因為你是我的眼,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」。透過自己的歌聲,他活的更有尊嚴、更有意義。

    老師讓我們認識這一首歌,不僅是要我們了解蕭煌奇先生的心路歷程,同時也希望我們同學彼此之間都可以當別人的眼,一同分享閱讀的樂趣,四季的多彩,成長的喜悅和浩瀚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